文月台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密西西比河边的向日葵

@Ritataataaa

啊可能是一篇潦草的文评??一遍遍土下座
好吧我承认标题……怪怪的?
以上。以下正文

她总能带给人惊喜。(敲黑板)

Rita是我认识的所有写手中历史同人文写得最好的人。当我知道她又要以历史为背景写同人文时,整个人开心到飞起来。
背景是南北战争。其实在知道的时候就猜测会有刀,不过像Rita这样的儒系文手肯定会写HE,然后我就放心大胆地追了。
《逆流》是我追过最长的同人文,但是一点都不繁冗,将近一百章的内容一口气读下来会有种很舒服的感觉,就个人感情来说,这也是我沉迷最深代入感最强的文。
对于《逆流》里面的维勇,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去描述。读的时候我曾经想为什么站在对立面上的两个人会有不惜生命也要在一起的勇气,可后来我发现自己的想法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他是勇利,因为他是维克托,因为他们是他们,是有着生死也无法将他们分开的羁绊的恋人,因为爱就是爱。是的,爱就是爱,《逆流》写得很纯粹,纯粹地表达了爱就是爱,即使深处历史的洪流,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
在读刀的那一部分的时候,我真的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看着当时的他们只能碍于残酷的现实,碍于战争,每一次的拥抱,每一次的亲吻都如偷吃禁果一般的小心翼翼,与其说无力,更多的是心疼吧。但他们逆流而上,勇利也好,维克托也好,他们都努力地在历史的洪流中逆流而上,并且,无所畏惧。这样的他们,哪怕仅仅是注视着,也会让人泪流满面吧。
当我看着他们的故事,感受着他们所感受的,内心会有一种被人捏过的绵密的钝痛感,不是矫情,是真的会有这样的感觉。R酱发刀的时候从不会像是锋利的匕首一样让人看的第一眼就觉得难过,而是让人在看的时候觉得,啊好像并不是特别糟糕,但让人越想越难过越想越无力,无力中带着难过,难过中带着窒息(其实这种感觉我还是很受用……吧),但是虽然是刀,也会觉得带着一丝丝的甜(或许?反正我这么觉得),啊,这种感觉真的是,无法形容。(所以说她从不会让人失望,嗯)
对于《逆流》的整个故事线来说,真的很好,很流畅,没有突兀感,会给人一种本来就该这样发展的感觉,。然后我最喜欢的地方是结局部分。擅于制造惊喜的R酱把结局安排成富士山下的一部分,这样的话她写的所有长篇似乎就能联系在一起,很神奇的感觉,而且个人觉得,这也算是另一种的留白叭。战争结束后两个人的生活是什么样,最终的结果是什么,都留给我们自己去想象,我们希望他们有多美好,他们就有多美好,而且总体来看的话,那种宿命感和生生世世的羁绊,倒是很符合他们的感情呢。
其实,就个人感觉,《逆流》是一部很,嗯,了不起的作品。倒不是因为篇幅有多长,而是因为,R酱在冰冷的战争与历史当中为他们营造了一方乌托邦,虽然为此两个人经历了种种磨难。历史同人文难写,因为客观存在的现实无法违背,但尽管这样,他们仍能相遇相爱,而且,R酱笔下的他们好像的的确确是生活在那个年代一样,能写出这样的故事,真的很了不起。
一开始追更的时候没有想到《逆流》会写这么长,但我十分庆幸《逆流》写了这么多章。每一章都陪我度过了或难熬或开心的夜晚,这一整个故事给我力量,给我温暖,陪我走过一段十分漫长而艰难的日子。
写到这里,最该感谢的人就是Rita。谢谢你,写出这么好的故事,写出了这么好的他们,谢谢你,一直爱着他们,同时,谢谢你,让美丽的向阳花无论是在富士山下还是在密西西比河边,都灿烂地盛开。

评论

热度(4)